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 正文

陕州区:古村岔里绽生机

发布时间:2020-11-26 08:30    文章来源:三门峡日报

  “岔里·窑遥小院已经基本打造好了,装修工人正在处理一些小细节。明天晚上,东方卫视《梦想改造家》栏目就要播出小院的整个改造过程。”11月24日,陕州区原店镇副镇长薛晓燕带领记者参观了这座农家小院。

  陕州区温汤路从原店镇岔里村穿村而过,这条依山而建的旅游环线将高阳山温泉国际度假区、岔里村和陕州地坑院紧紧连在一起。    岔里村处在丘陵山区,有7个自然村900多口人,这里的村民千百年来一直居住在靠崖窑洞院落里。初冬时节,站在省道313线的盘山公路上,眼前,山脊上的村落房舍幽静安详;山坡上的靠崖窑院尽收眼底、古树郁郁苍苍;东边山顶上地坑院玻璃桥高高耸立;半坡上由岔里村通往地坑院的木栈道曲曲弯弯、隐约可见。

  “前几年,岔里村打出了温泉,现在家家户户都通上了自来水,今后这里可以接待五湖四海的宾朋。岔里村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不仅是距陕州城区最近的民俗文化古村落,也是一个极有开发价值的温泉康养村。”原店镇党委书记张海东说。

  今年5月,上海东方卫视《梦想改造家》栏目组来到岔里村,发现村里青年人长年在外打工,许多靠崖窑院破旧荒废。《梦想改造家》栏目组以“回不去的家”为主题,对该村一座破旧窑院进行精心改造,通过拍摄专题节目,唤醒乡愁,吸引在外村民返乡创业,促进乡村振兴。半年来,“梦想改造家”设计施工团队精心设计,悉心改造,为大家建起一座独具特色的民宿小院。11月25日22时,东方卫视播出的《梦想改造家》专题节目,全方位展现了高阳山温泉、地坑院景区等文旅优势资源,陕州剪纸、捶草印花、锣鼓书等民俗文化,彰显陕州独特的地域魅力。

  张海东表示,目前,原店镇政府与河南汇迪有限公司已签订岔里古村合作开发协议,总投资5000万元。一期改造了贺黎明的靠崖窑院,二期将对两棵千年古树旁的5座窑院进行改造,三期将对其余的30座窑院进行流转,打造梦想基地,努力把千年古村岔里建成“来了不想走、不来总惦记、走了还想来”的精神圣地。

  下一步,原店镇将以“梦想改造家”为起点,按照陕州区委、区政府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以“一体设计、分期开发、公司化经营、差异化发展”的思路,全面开发岔里古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