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扶”老人跨越“数字鸿沟”

发布时间:2020-11-26 08:47    文章来源:三门峡日报

  取现、缴费、乘车、就医……随着各行各业数字化的普及,人们办事更加便捷,与此同时,部分老年群体却面临着难以跨越的“数字鸿沟”,愁上心头。

  因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一些老年人在办理生活缴费时常常感到无所适从;因不会使用自助设备,取现、办事时总会产生畏难情绪;因担心遇到电信诈骗,还有一部分老人索性选择不使用手机……求助于工作人员或者子女可解决一时问题,但由于年事已高,新事物难以学会,再加上看不清智能手机上的字,每次都需要“麻烦”别人,很多老年人颇感不便。

  在数字化浪潮下,一小部分老年人乐于接受新事物,网购、看剧、拍视频,上网冲浪乐在其中;还有很大一部分老年人面对网络、智能手机、自助设备时,常常感到力不从心。数字化本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大众,用智能设备让人们的生活更加幸福美好,但在通往便捷生活的路途中,难以逾越的“数字鸿沟”让老人与当下生活脱节。如何帮助老人推开数字生活的大门,值得社会各方关注并探索良方。

  近日,我市天鹅湖公园各个入口实行“扫码+刷身份证”入园,对上了年纪、不便扫码的游客也开设了一个直接刷身份证进入的闸机通道,此举措充分考虑老年人的实际情况,充满人性化并且满载着温暖。此外,外地一些有益的探索,也值得借鉴。例如,由老年大学或社区居委会开设培训班,为尚有学习能力的老年人教授智能手机及应用软件的使用方法。当然,家人的关心也非常重要,子女为老人讲解智能设备使用方法时多点耐心,老人学习新事物时就会有更多的信心。各方伸出援手“扶”一把,老年人面前的“数字鸿沟”并非无法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