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社会新闻 > 正文

“走近劳模 致敬劳模”系列报道之一梦想绽放在希望的田野上

发布时间:2020-11-27 08:52    文章来源:三门峡日报

  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11月24日上午,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此次我市共有樊秋红、赵兵、李前进3位获得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作出了突出贡献,充分展示了三门峡市劳动者的新面貌、新风尚、新风采。近日,本报记者走近从北京载誉归来的他们,聆听他们的奋斗故事,感受他们的劳模风采与精神。

  “获得‘全国劳模’荣誉既是对我的鼓励、鞭策,也是新征程的起点。”11月24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内聆听着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樊秋红内心格外激动。激动之余,她更加坚定信心,回三门峡后要继续立足农村,依靠科技,把合作社进一步做大做强,为本地农业高质量发展、农民更幸福生活作出新贡献。

  从一个推着自行车卖菜的女孩,成长为一名年蔬菜销售额3亿元的合作社负责人;从一名农村蔬菜种植技术员,到如今获得“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樊秋红巾帼不让须眉,凭着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用满腔的热血和汗水,在豫西农村这片土地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成为绽放在希望田野上最美的花儿。

  11月25日中午,从北京载誉归来的樊秋红向本报记者讲述了荣誉背后的成长故事。

  (一)

  1969年,樊秋红出生在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大王镇吉家湾村。受爷爷和父亲的影响,高中毕业后的她就开始跟随父亲学习种菜技术。为了随时掌握和了解蔬菜种植的生长状况,樊秋红经常冒着酷暑,深入田间地头,掌握第一手资料,积累经验。“那个时候,我时常一个人推着自行车卖菜,车把上挂着一杆秤,车后架两侧驮着两筐西红柿。”樊秋红说,凭借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辛勤耕耘和对蔬菜种植技术的刻苦钻研,她的蔬菜越种越好,蔬菜生意也越做越好。

  富裕起来的樊秋红没有忘记养育她的那片土地。她无偿将学到的技术在全村推广,免费为村民传授蔬菜种植技术,热心解答生产中遇到的疑难问题,深受村民好评。在她和父亲的带动下,吉家湾村逐渐成为“豫西蔬菜第一村”,村民们也纷纷走上了种菜致富的道路。也是在她的示范带动下,吉湾村所属的大王镇提出了大蔬菜战略,当地很多村庄和农民纷纷开始种植蔬菜,蔬菜种植成为该镇第一支柱产业。

  不仅如此,樊秋红还被远在百里之外的灵宝市故县镇聘为蔬菜种植技术员。晚上挨村举办培训班,白天来到田间地头,手把手教群众怎么催芽、如何播种、怎样嫁接。在她的悉心指导下,当年故县镇发展蔬菜种植3000亩,亩均收入达到2.5万元。

  (二)

  “在种菜的同时,那些年,我还一直致力于蔬菜新品种和新技术引进、试验、示范与推广等工作。”樊秋红说。

  20世纪80年代,豫西的西红柿品种以金红果为主,而当地市场却青睐粉红果。经过考察,樊秋红从重庆引进适合当地气候条件的粉果品种俞抗5号,并试种成功。该品种上市后,亩效益提高1000元左右。次年推广种植800余亩,仅此一项为群众净增效益80余万元。

  1992年,樊秋红在三门峡地区率先成功引进南瓜嫁接越冬茬黄瓜技术,亩均效益2.3万元。这一技术的成功推广,不仅使菜民增产增收,而且填补了三门峡地区春节期间不能生产黄瓜的技术空白。

  2004年,樊秋红被聘请为灵宝市高科技农业示范园蔬菜技术总指导,承担灵宝市的蔬菜新品种引进、试验、示范及新技术推广工作。

  2006年,灵宝市设施研究所成立,樊秋红被推荐为副所长。她带领自己的团队夜以继日,成功钻研出越冬茬番茄三段分期结果高产配套技术。经检索,该项目核心技术中,新播期积温确定法、挂棵贮藏技术、三段分期结果法为国内首创。该技术攻克了番茄秋季滞销、春节不能集中上市这一难题。将这一原创的技术体系与品种有机结合,番茄平均亩产量可达到17553公斤,亩均产值达到2.6万元。3年中,她利用番茄三段分期结果技术累计种植番茄面积达4500余亩,新增产值7139万多元,不仅丰富了冬日的餐桌,而且使菜农摆脱了旺季增产不增收的困境。

  2008年3月,樊秋红带领灵宝市各乡镇蔬菜种植技术能手,成立了灵宝市首家蔬菜专业合作社——灵宝市宝地高山蔬菜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以种植精品高档蔬菜为主,入社会员分布于豫晋陕三省交界的26个乡镇、110多个村庄,蔬菜种植户达到了156个,形成了强大的生产、储存、营销队伍。

  2009年3月,樊秋红与河南省农业厅优质农产品开发中心联合,在三门峡试验种植高山番茄。当年,销往广州250余吨,通过在广州清洗、切片深加工后进入深圳、香港、澳门等地西餐厅。经过几年历练提高,灵宝市宝地高山蔬菜专业合作社供应番茄量占美国福喜公司总量的70%。目前,合作社是美国福喜公司、英国创造公司、华润万家的长年供货商。

  前进的道路上并非一帆风顺。2011年,樊秋红种植了150亩番茄,和农户签订收购合同的有300多亩,然而那一年番茄价格三天三变,从1.2元一直降到3毛,但是她给农户都签订有收购合同,菜价如此低,是否还要履约?一天赔1万多元,樊秋红那时候真的是想放弃,一连7天都没怎么睡觉,但如果她不收,这菜就倒沟里了,对大家伙儿的打击太大了。樊秋红咬紧牙关,最后收购了全部蔬菜,赔了70万元,一个月体重少了30斤,但是她收获了农民朋友对她的信任。在床上躺了两天,她决定走出去,上广州、下武汉,通过对市场的调查,摸清了市场对番茄品质、供应时间空档的需求,不是菜种好了就会有效益,一定要与市场接轨,这也为她下一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农业是一个周期性比较长的行业,会走弯路,但真的不要怕走弯路,一定要耐得住寂寞。”樊秋红说,弯路让她积累了很多经验,这也是一笔莫大的财富。

  (三)

  完善的基础设施,齐全的办公设备,良好的经营状况……走进位于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大王镇沙坡村的三门峡市思瑞达农业种植有限公司,不由地让人惊叹这个农业公司的现代化程度。

  这是樊秋红于2013年创建起来的公司,如今已经成为一家集蔬菜育苗、种植、包装、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三门峡市级农业龙头企业。立足三门峡不同海拔的独特地域资源优势,公司建成了全国首家适地高山育苗基地,通过适地高山育苗技术培育的种苗,秋季在平原地区种植,比普通种苗亩增产3000斤以上,直接带动农户每亩增收6000元以上;目前,瓜菜种苗供应五省20多个县市,年向社会提供优质瓜菜种苗2500万株;公司通过建立农业科技示范园,引进名特优新蔬菜品种,试验新技术,制定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和生产全程监控规范,开展新农人、种植大户等职业农民技术培训,带动三门峡高山蔬菜种植面积已发展到30000亩,通过种苗、技术服务年带动农户直接收益达2.5亿元。公司也因此于2016年被全国妇联授予“巾帼示范基地”;2017年又被科技部、教育部联合授予“新农村研究院”。

  “用科技播种希望,不仅提高了蔬菜的品质,而且发展起订单农业,抗御市场风险能力也增强了很多。”樊秋红说,她们用科技做支撑,提高了蔬菜的品质;用大数据发展订单农业,增强了抗御市场风险能力;用互联网发展现代农业,提升了农业的附加值。

  近年,樊秋红坚持回报社会,在发展高山生态蔬菜种植中,为农户无偿提供种苗、滴灌、农资等,价值50余万元;在脱贫攻坚中,产业带动贫困户5000余户,直接带动贫困户3100户,为贫困户提供免费种苗价值20余万元;资助学生、修路等捐款8万余元;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捐款1.2万元,捐赠食品蔬菜等价值2.1万元。

  ……

  河南省劳动模范、省三八红旗手、省先进农产品经纪人、省首届农村实用人才再到如今的全国劳动模范……一项项金灿灿的荣誉面前,樊秋红始终没有停止前进的脚步,她要继续用努力拼搏和辛勤付出在豫西这片希望的田野上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