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正文

《政风行风热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系列访谈( 十)-三门峡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0-03-10 12:16    文章来源:三门峡市政府

  嘉宾:三门峡市民政局副局长贾万英同志

  记者: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我市各级党委政府对疫情防控工作高度重视,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有效控制了疫情扩散的势头。请贾局长简单介绍一下民政部门在防疫工作方面作了哪些主要工作。
  贾万英:下面我对民政部门疫情防控工作作一简单介绍。
  为做好民政系统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确保全市民政福利服务机构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市民政部门主要采取了“五强化、五狠抓”措施,实现了民政福利服务机构疫情零感染。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狠抓指挥管理。及时召开会议,传达贯彻上级有关会议文件精神。成立了市民政系统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理工作领导小组,及时下发了《三门峡市民政局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紧急通知》,明确工作职责任务,要求实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传,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确保防控工作有力有序顺利开展。
  二是强化服务管理,狠抓制度保障。先后下发了《关于在全市“三无”小区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居民自治组织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紧急通知》,转发了《河南省民政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儿童福利工作的通知》,印发了《三门峡市民政局关于严格落实省民政厅《养老机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南》等20余个文件,内容涵盖养老、儿童福利、婚姻登记等全部民政业务范围,使各级、各单位做到有规可循、有据可依,为更好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是强化社会责任,狠抓捐赠监督。为使社会组织、企业、公民个人奉献爱心,我局及时印发了《致全市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倡议书》和《致全市社会组织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倡议书》。指导协调市慈善总会发起募捐倡议,持续做好募捐和接收统计上报工作,并将接收的款物及时在市民政局网站和市慈善总会网站进行公示。
  四是强化沟通协调,狠抓物资保障。针对民政福利服务机构口罩、消毒液和防护服等防控物资短缺的问题,我局领导积极发动一切力量,沟通协调购买防控物资,尽全力满足民政服务机构所需物资。截至目前,市民政系统共购买了1万多只口罩等防控物资,满足防控一线工作人员需要。
  五是强化属地管理,狠抓政治责任。严格落实各县(市、区)民政部门尤其是民政服务机构属地管理责任,认真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始终坚持主要领导落实领导责任,分管领导和业务科(室)落实监管责任,民政服务机构落实直接责任。截至目前,全市民政系统未发生新冠肺炎疫情。
  记者:听了您的介绍,感觉到市民政局对疫情防控工作是高度重视的,各方面措施是得力的。刚才您提到社会捐赠这一块,请你介绍一下全市接受捐赠和捐赠物资使用的情况。
  贾万英: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市民政局党组的具体指导下,三门峡市慈善总会立即行动,于1月29日,面向社会发起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救治专项募捐倡议,动员社会各界积极行动,奉献爱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截至3月4日15时,市慈善总会共接收捐款690.16783万元,其中:非定向资金468.72783万元,定向资金221.44万元。经三门峡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批准,已拨付非定向捐赠资金429.428万元用于收储、采购疫情防控物资。按捐赠方意愿已拨付定向捐赠资金215.24万元。接收物资折价98.8555万元,主要包括口罩、防护服、消毒液、护目镜、空气净化器等,大部分已发放完毕。
  市慈善总会在募捐活动中,严格按照《慈善法》、《河南省民政厅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慈善捐赠管理使用工作的通知》、《三门峡市疫情防控捐赠资金和物资使用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政策规定,依法依规做好社会捐赠款物的接收和使用工作。对于非定向捐赠款物,服从指挥部的统一调配,拨付范围涉及各县(市、区)防疫指挥部、定点医疗机构、疾控机构、基层组织以及其他密切相关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定向捐赠款物,严格按照捐赠方的意愿,进行拨付、发放,并报市防疫指挥部备案。
  记者:我市养老机构目前的疫情防控情况是怎么样的?请您介绍一下。
  贾万英:我市现有养老机构127家,其中特困供养机构(敬老院)69家,社会办养老机构58家,入住老人4173名,工作人员1093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养老机构全面落实24小时值班、封闭式管理、每日消毒、不集中活动、分餐制等管理规定,全市养老机构实现了零感染、零疑似病例报告。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全面封闭。全市所有养老服务机构、特困供养机构(敬老院)均按照省、市民政部门要求全面封闭管理。所有养老机构不接受新入住老人,杜绝一切探视和志愿服务活动,已接回家过春节的老人,要求其疫情解除之后再回院。现有养老机构工作人员一律封闭管理,不允许上下班回家,一律吃住在院内。
  二是宣传政策。在公开栏张贴防疫宣传公告,组织民政服务机构工作人员学习疫情防控知识和老年人应急护理知识,工作人员向老年人们宣讲防疫相关知识,叮嘱督促院民不聚集、戴口罩、勤洗手,同时,对他们进行相关的心理疏导,帮助他们消除不必要的恐慌心理和紧张情绪。
  三是坚持消杀。对入住老人测量体温,对食堂、房间及公共区域每天进行清洁和消毒,确保不留死角,牢牢筑起养老机构一线防疫墙。
  四是上门服务。采取送餐到老人住室的方式错峰用餐,不开展集中活动,避免交叉感染。
  五是坚持零报告制度。要求各养老机构负责人全面深入了解在院老人的生活,关注关心院民健康,特别是对感冒、咳嗽、发热的院民做到特别关注,并对每天老人的感染疫情情况、防疫物资使用情况、生活物资储备情况及老人就餐生活等情况及时层层向各级民政部门进行报告。
  记者:刚才贾局长介绍了养老机构防疫工作的具体做法和管理规定,养老机构的防疫工作做得很扎实,实现了养老院零感染。那么请问,养老机构防疫工作下一步工作有什么计划?
  贾万英: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进一步做好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国发明电[2020]6号)文件、2月26日全国民政“一老一小”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和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老年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豫疫情防指办[2020]29号)文件要求,要将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纳入当地疫情排查、物资调配、转移隔离、集中救治等工作整体部署,纳入所在社区疫情防控重点管理,对防控能力薄弱养老机构给予支持和倾斜,帮助解决部分防护物资缺乏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对各养老机构的监管检查力度,督促各机构继续严格落实封闭管理等防疫工作各项制度,确保我市养老机构继续保持零感染零疑似的良好势头。同时,我们将利用社区、村委会、志愿服务组织对受疫情影响的孤寡老人、留守老年人等特殊老年人群体进行了摸底排查和走访探视,照顾好这一部分特殊困难老人生活,帮助他们克服防疫、生活方面的困难。
  记者:刚才贾局长介绍了养老机构防疫工作情况,下面请贾局长介绍一下民政精神卫生机构在弱势群体疫情防控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
  贾万英:精神病人系社会弱势群体,这一块从中央到地方政府,都给与了特别关注,目前市民政局下属机构市康复医院在疫情防控以来主要采取的防控措施有:一是加强该院门卫管理,严格出入人员管理,每日对进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健康码检查;二是对病房楼实行封闭管理,严防输入性风险;三是组织精神科医生组建了我市“心理危机干预团队”,并开通3部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电话,帮助有心理健康需求的各类人群提供心理咨询和情绪疏导服务。
  记者:社会福利院以收住儿童为主,也是防疫工作的重点,下面请贾局长介绍一下福利院采取了哪些防控措施?
  贾万英:为保障儿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严格落实《儿童福利领域服务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制定了《三门峡市社会福利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预案》,实施封闭式管理,一律不接待走访和慰问的外来人员。每天对院内儿童、老人、工作人员进行三次体温检测,室内外使用消毒液定期定时进行消毒,全面防范和杜绝可能的传染源进入福利院。
  记者:政府和社会都很关心福利院里的老人和孩子们,在防疫期间他们的生活有没有受到影响?
  贾万英:他们的日常生活基本没有受到影响,首先在物资供应方面,各级政府、上级部门和慈善机构给予了很多关心和支持,保障了各类物资的供给。生活上为了增加老人和孩子们的抵抗力,福利院每日合理安排饮食、增加营养,在生活上给他们无微不至的照顾。康复和特教老师根据院民们的特点为他们安排了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使他们在封闭期间的生活依然多姿多彩、丰富有趣。福利院所有工作人员团结一心,全力保证所有院民都能安心度过这段特殊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