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正文

《政风行风热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系列访谈(十四)三门峡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0-03-12 14:22    文章来源:三门峡市政府

  嘉宾:三门峡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建强

  记者:一年之计在于春,每到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的季节,也是我们农业生产的关键时刻,然而此时疫情还没有结束。当前,我市农业企业复工和春耕生产情况怎么样,农产品供给是否受到影响,请三门峡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建强给我们大家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李局长:2020年新春前夕,突如其来、态势凶猛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举国震动,全民参战。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全省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三门峡市农业农村局一班人,勇于担当、知难而进,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一手抓农村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农业企业复工和春耕生产,确保了农产品有效供给,使“三农”真正成为经济社会的“压舱石”、“稳定器”。
  记者:就请李局长就这几个方面给我们具体介绍一下贵局所做的具体工作。
  李局长:好的。首先是在农村疫情防控方面,确保疫情不向农村蔓延。大年初七,三门峡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就召开了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明确任务、压实责任。针对农村医疗卫生条件薄弱、防疫意识不足、农民工大批返乡可能增加疫情发生风险的问题,党组书记、局长何耀武亲自带领6个分管领导分包8个县(市、区),入乡进村,到基层组织、乡(镇)农技站、益农社等,组织动员农民群众开展群防群控。配合有关部门停办了庙会、集市等公众活动,使村民少串门、少走动,避免了农村人群聚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组织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增强农民群众健康意识、防病意识,提高了防病能力。积极开展防控信息通报和科普知识宣传,有效阻断疫情向农村的蔓延。据不完全统计,共编印宣传资料11万份、拉挂宣传条幅3万余个,分别针对农民、返乡农民工、农业企业、合作社、养殖场印发倡议书5类3万份、电话微信通知2万余次。大灾面前总有大爱,大爱面前“三农”从不落后,向三门峡市中心医院捐赠防护服2000套,N95防护口罩300只;组织15吨苹果和10吨梨驰援重灾区;组织缴纳“特殊党费”2.6万元、收集农业龙头企业捐款167.1万元、物资货值43万元;出动志愿者260人次对2个“三无小区”轮流值班,受到社区群众的称赞。
  其次是抓农产品有效供给,确保“菜篮子”充足。我们组织人员深入蔬菜大棚、生产基地、种养大户,了解生产情况、分析问题,解决困难。深入超市、蔬菜市场进行调研,了解市场供应情况。组织对全市面制品、肉制品、乳制品、油制品、果蔬制品企业摸底,为有效保障市场供应提供数据支撑。在防疫期间,如何打通“菜篮子”供应的“堵点”问题,三门峡市农业农村局从实际出发,协助电商企业与蔬菜种植基地对接,与市区物业公司、住宅小区对接,解决农民卖菜难和居民消费难的问题。组织农超对接,确保市场供应充足,稳定了农产品价格,确保了市民不慌。2月15日上午,社区电商配送活动在滨河湾小区正式启动,当日,山果演义电商企业为滨河湾小区成功配送了1300份新鲜蔬菜。短短几天时间,山果演义电商企业已与中隆物业、合鑫物业、明珠物业等6家物业公司合作,在10个小区试点开展电商直供配送业务服务,解决了群众买菜难问题。
  第三方面就是抓农业企业复工,确保特色产业发展势头不减。在目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积极动员企业在做好自身防护前提下,不误农时、妥善有序、开工生产,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针对疫情防控严堵,物资调运不畅的问题,按照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积极为有关企业办理121个省内通行的B证,申请了100个市内通行的C证,通过网上审核发放到企业。组织对全市2家国家级、24家省级、89家市级龙头企业和10家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10家农业产业化集群复工复产摸底,科学统筹,有序推进农业企业复工复产。2月20日全市115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已复工58家,复工率达到50.4%。随后各企业相继快速复工,逐步恢复正常生产。从调研情况来看,大多数农业企业不仅生产、销售、经营基本正常,而且有的产业如养猪、反季节蔬菜、瓜果实现了产销两旺。一位养猪企业负责人介绍,由于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实现了疫病防控、生产销售两不误,又赶上猪肉好行情,今年生产经营形势还特别喜人。
  记者:疫情的突然到来,让大家都措手不及,不过在市委、市政府各级政府部门的积极作为应对下,我市企业相继复工,特别是在群众生活供给上还没受多大影响。然而当今,又到了春季农业生产的农忙时节,作为农业生产主管部门如何面对2020年脱贫攻坚任务,如何做到在克服疫情的同时抓好农业生产呢?
  李局长:面对2020年脱贫攻坚最后堡垒必须攻克、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短板必须补上的任务,抓好当前春季农业生产,对稳定农业农村经济“大盘”,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三门峡市农业农村局制定下发了春季麦田管理技术、春季果树管理技术、春播技术等指导意见,提出了具体的技术措施,克服疫情不能进村指导的实际困难,利用广播、电视、微信、网站、音视频等新媒体手段,进行线上培训,解答技术难题,指导农民开展小麦、果园、蔬菜田间肥水管理和病虫草害防控工作,引导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开展生产代耕代种代管服务。积极抓好农资供应,协调有关部门,办理农资下乡通行证,保证了农资下乡渠道畅通。推广微信扫描“二维码”掌握春耕农资需求信息、企业集中配送农资方式。春季农业生产需要的化肥、农药、种子等农资陆续到位,各地掀起春耕生产高潮。截至目前,全市麦田中耕52.3万亩、化学除草40.4万亩、镇压7.9万亩、追肥13.8万亩、浇水2.5万亩、病虫害防治12.9万亩。新栽果树1.46万亩,果树整形修剪156万亩、果园施肥154万亩、病虫害防治121万亩。已备种子194.1万公斤,农药400吨,农膜340吨,化肥3.36万吨。春播任务100万亩,已整地56.8万亩,播种2.65万亩。
  记者:那如今回头看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我们工作的不足,是否也会对推进农业现代化产生积极影响呢?
  李局长:疫情是灾难,又是检验我们各方面工作的试金石。在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面前,暴露出我们农业农村工作的许多短板。面对生产资料购销困难、农产品生产销售对接不畅、企业员工不能正常上班、应急处理能力不强等问题,三门峡市农业农村局积极应对,找差距、补短板,在调结构、建基地、创新模式、提高应急能力上下功夫。充分发挥电商企业的作用,积极探索农资供应、农产品销售线上采购、线下配送模式;强化检疫监管,严格落实产地检疫制度,重点抓好非洲猪瘟、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组织开展农民特别是贫困农民外出务工需求线上调研,拓宽就业增收渠道。积极推动项目建设,以工业的理念谋划特色农业;狠抓质量和品牌,着力发展优质果品、畜牧、食用菌、中药材产业;坚持用互联网、数字化思维谋划特色农业发展,努力实现农产品“线上”“线下”有机结合,加快发展高端农业、数字农业,深入推进农业品牌化、信息化、标准化、生态化建设,推进全市农业现代化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