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正文

三门峡市委书记刘南昌: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是一场大考

发布时间:2020-03-11 09:25    文章来源:三门峡市政府
  【编者按】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中央、省委在疫情防控期间的重要决策部署。面对突如其来的大考,全省各地如何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都做了哪些工作?获得了什么好的经验和做法?工作中又有怎样的感悟?对此,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推出“奋战2020·市委书记专访”系列报道,看各地如何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经济,为人民书写好这份特殊的答卷。
  首期我们专访到的是三门峡市委书记刘南昌。
  大河网讯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三门峡把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十六字’总要求,按照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坚持系统论,打好组合拳,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夯实基层基础、全面发动人民群众,有力确保了全市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确保战疫战贫都要赢。”3月6日上午,三门峡市委书记刘南昌在接受大河网专访时这样说道。
  三门峡是全省首个确诊、疑似病例“双清零”的省辖市。截至3月5日,三门峡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开工358家,应复尽复率达到100%。面对疫情对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影响,三门峡多措并举,将受疫情影响可能返贫的人口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市外出务工群众实现当地就业占比达到七成以上。
  面对突如其来的大考,三门峡是如何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在疫情期间作出的“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重要决策部署,如何交出这份步步靠前、卓有成效的答卷的呢?
 
  疫情防控 突出一个“快”
  “在疫情防控前期,我们重点把握了果断抉择、果敢出手的原则。”刘南昌表示,这次疫情是对各级党委政府的重大考验,是对平时基础工作的大考,也是对各级领导者能够担当、敢于担当的大考。
  1月20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之后,三门峡市委连夜召开常委会,果断启动应急预案。从1月21日起,全市逐步设立了5000多个卡点,从城市到乡村全面建立了群防群控体系,对人员流动多的小区、村镇和道路出入口等地全面实施了管控,所有卡点都成立了以党员为骨干、志愿者为基础的防控队伍。到1月25号,全市所有的街道社区就实现了封闭管理,第一时间切断了传染源,争取了宝贵的时间。1月31号,三门峡市没有新增确诊病例,2月27日实现确诊、疑似病例“双清零”。
  三门峡成为全省首个实现城市封闭化管理的省辖市。“当时为了做这个决定,也是一晚上没有睡觉。”刘南昌坦言。
  作为疫情防控中的科技亮点,三门峡市还充分运用了智慧城市取得的成果,结合大数据分析,建立了健康出行管理制度。在“线上三门峡”App开发“检测点管理”等7个子平台,检测点管理人员实时录入、连续统计人员进出情况,村(社区)管理人员及时掌握重点人员信息、上报防控措施和存在问题,防控指挥员随时掌握总体情况、发展趋势,构建线上“指挥系统+基层组织+网格长+全体居民+应急处置”管控格局,实现了疫情防控信息化、智能化、精准化。
  刘南昌表示,本次疫情防控还把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有效地引导人民群众配合防控工作,切实解决群众遇到的生活困难,建立心理疏导队伍,消除群众的心理焦虑。
 
  复工复产 重在一个“早”
  统筹疫情防控与社会经济发展是一环扣一环的工作,三门峡市前期的防控部署得当有力,也为复工复产工作的顺利推进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刘南昌说,早在2月2号,三门峡市委就提出要同时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分别从统筹力量、强化组织、改革管理等方面做了系统的安排,对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和项目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2月21日、22日、26日,市委接连出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十条措施》《关于全市基层党组织、群众自治组织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十条措施》《关于领导干部下沉一线服务重点工作的十条措施》,明确逐步全面恢复正常生产工作秩序。同时及时调整重心,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调整为推进复工复产暨疫情防控指挥部,人员不变、力量不减,工作重点转到保防控、保开工、保畅通、保运转上来。
  “疫情防控形势下,如何有序复工复产?资金、原材料、市场、劳务等问题都需要一个个化解,这些都需要依靠改革。”刘南昌告诉记者,三门峡在特殊时期推出强力“优服务”举措,切实为复工复产营造良好环境。首先是突出简化审批,省市县重点项目和其他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项目的审批一律实行“容缺后补”和承诺制,承诺内容主要包括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行业领域强制性规定,严格履行疫情防控责任等,并承诺在合理时限内完善相关文件和手续,将履行承诺情况纳入诚信建设体系。同时突出跟踪服务,坚持领导干部下沉一线跟踪服务企业、服务项目,市级领导带头领包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县级干部、科级干部下沉企业、项目,担任首席服务员,机关干部下沉到企业一线,“一对一”送政策上门,“面对面”提供个性化服务,一企一策、一项目一策提供精准帮扶。
  到3月5日,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已开工358家,除不符合安全、环保要求的企业外,应复尽复率达到100%;31个省重点项目已开复工26个,开复工率83.9%。
 
  脱贫攻坚 确保一个“实”
  2019年三门峡市脱贫攻坚工作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全年实现2.6万人脱贫、203个贫困村退出、卢氏县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由2.22%降至0.63%。
  谈到脱贫攻坚工作的具体数据,刘南昌如数家珍,“比如说,一亩花椒挂果的话,大概收入在4500~1万元,一亩连翘的收入在3000~7000元,确保一户有一两亩这些林果的话,贫困户的收入就有了保障”。
  刘南昌表示,三门峡市根据地域特点,重点发展豫西特色的连翘等中药材和花椒、烟叶等增收比较明显的特色扶贫项目。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不能有任何松懈情绪,加之今年疫情防控对贫困群众外出务工造成很大影响,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脱贫攻坚的难度。今年三门峡将聚焦10231人的未脱贫人口和5个贫困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对贫困户外出务工人员建立台账,一户一档一策,鼓励辖区企业优先使用,精准用力、持续增收,确保战疫战贫都要赢。
  截至3月5日,全市外出务工群众实现当地就业占比达到七成以上,总就业人数达到15.4万人,其中贫困人口就业6.8万人,仅卢氏县外出务工人数就达到了61%。(来源:大河网  文字:聂磊 张扬 视频:牧堃 马绍坤 海报:刘昱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