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三门峡 > 风景名胜 > 正文

三门峡旅游概况

发布时间:2017-09-15 00:00    文章来源:三门峡市政府

  三门峡市位于黄河昂首东向的地方,历史上称陕州,位于河南、陕西、山西三省的交界处,自古以来都是东西交通的必经要地和古都西安、洛阳之间最大的名城望郡。相传大禹治水,斧劈高山,形成人门、鬼门、神门三道峡谷,河水得以东流而去,三门峡因此得名。

  1957年,黄河上第一座大型水利枢纽工程——三门峡大坝的开工建设,从此黄河安澜、国泰民安,三门峡这座新兴的工业旅游城市也由此诞生。历经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和辛勤建设,如今,这座新兴的工业旅游城市已经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大黄河旅游的重要节点城市,并先后获得了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最佳生态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中国大天鹅之乡等荣誉称号,被誉为“黄河明珠、文化圣地、天鹅之城”。

  三门峡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全市现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处、省级25处、市县级519余处,馆藏文物近7万件。许多著名成语典故均发生于此,如夸父逐日、中流砥柱、紫气东来、鸡鸣狗盗、白马非马、假虞灭虢、唇亡齿寒、秦赵会盟等。被誉为“文化圣地”的仰韶文化遗址、象征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精神的中流砥柱石、荆山黄帝铸鼎原、“千古雄关、道家之源”函谷关、我国三大遗址博物馆之一的虢国博物馆、成片地下民居天井窑院建筑群、空相寺、黄河古栈道、石壕吏遗址、宝轮寺塔、秦赵会盟台、鸿庆寺石窟、安国寺、甘棠苑等名胜古迹处处时时昭示着三门峡悠久灿烂的古代文明。

  三门峡地处秦岭山脉、黄土高原、黄河中下游平原的交汇处,黄河由西向东横贯全境、长达200余公里,也造就了许多青山秀水、名山大川。豫西大峡谷、双龙湾、娘娘山、玉皇山、甘山、仰韶大峡谷、黄河丹峡、亚武山、雪花谷、九龙山等自然景观,步移景换、气象万千。

  独特的区位、悠久的历史,使三门峡成为黄河文化最重要的发祥地、发展地和展现地之一。这里是:

  仰韶文化的最先发现地和得名地。

  人文初祖轩辕黄帝的铸鼎祭天地。

  万经之首——《道德经》的诞生地。

  禅宗初祖达摩的圆寂地。

  全国最大的白天鹅栖息观赏地。

  奇特民居——地坑院建筑群唯一完好保存地。

  夸父逐日、紫气东来、鸡鸣狗盗、白马非马、假虞灭虢、唇亡齿寒、秦赵会盟、玄宗改元等成语典故的发生地。

  黄河生态游、黄河文化游、山水风光游、民俗风情游、激情亲水游等特色旅游线路不断完善,大黄河漂流、白天鹅观赏、温泉保健、峡谷漂流、冬季滑雪等参与性旅游项目深受海内外游客的青睐。


上一条: 双龙湾风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