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三门峡 > 风景名胜 > 正文

小秦岭国家地质公园·娘娘山风景区

发布时间:2017-12-25 00:00    文章来源:三门峡市政府

  小秦岭国家地质公园·娘娘山风景区位于河南省灵宝市区西南, 又名女郎山,是著名的小秦岭山脉最东端。娘娘山景区地处豫秦晋三省交界, 南与陕西的洛南与河南的卢氏、 洛宁接壤, 北临黄河与山西的芮城、平陆相望, 东连郑州、洛阳、三门峡,西接潼关、西安于一线, 旅游资源接驳非常丰富,310、209国道、郑西高铁、连霍高速、陇海铁路贯穿全境,交通十分便利。

  2017年3月25日,灵宝娘娘山景区的一大山水主题旅游项目——秦岭彩虹谷面对游客开放,开创了北方地区山水主题旅游的先例,以彩虹为主,打造浪漫、唯美的景区。秦岭彩虹谷全程都处于娘娘山景区的核心园区呢,从瑶池开始,到票子湖处结束,约2公里左右,有溪水环绕,有水雾缭绕,有亭台楼阁的映衬,是一个休息、放松、娱乐的好地方。

  2016年3月份,通过多次组织考察团外出考察论证,结合娘娘山景区现有的旅游资源,联合拟定了“秦岭彩虹谷”的项目实施,并于次月破土施工,经过了将近半年的时间,终于在2016年10月19日迎来了首次测试,取得了圆满成功,在社会上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并且获得了广泛的好评!后续又经过不断的完善调试,秦岭彩虹谷于2017年3月25日正式进入营业阶段,面对游客开放!

  地理环境

  小秦岭国家地质公园·娘娘山风景区位于河南省灵宝市区西南, 是著名的小秦岭山脉最东端。娘娘山景区地处豫秦晋三省交界, 南与陕西的洛南与河南的卢氏、 洛宁接壤, 北临黄河与山西的芮城、平陆相望, 东连郑州、洛阳、三门峡,西接潼关、西安于一线, 旅游资源接驳非常丰富,310、209国道、郑西高铁、连霍高速、陇海铁路贯穿全境,交通十分便利。

  娘娘山总面积 60 余平方公里,公司拥有28000亩的林权证,景区最高海拔为1563米,属花岗岩地貌,它完整保存着距今25-30亿年拆离断层构造的地质遗迹,现已探名的矿藏达 38 种,景区内地质奇观遍布、奇石罗列,尤以 "石瀑布"更是蔚为壮观,是中原腹地不可多得的一座地质宝库。

  自然资源

  娘娘山自然风光优个美,与函谷关,亚武山国家森林公园一起构成了灵宝市的“品”字型黄河旅游热线。

  娘娘山因供奉三位娘娘而得名,因地质奇观 "石瀑布" 而闻名遐迩。自然风光秀美,山水相映成趣, 四季景色各有韵味, 一山包罗万象。景区主要景点有百尺瀑、十八潭、石瀑布、秦岭雪樵、瑶池、七星潭、长板瀑、棋盘石、娘娘庙等百余处。

  娘娘山共分6大景区29个景点,其中,其中秦岭雪樵景点为老灵宝八景之一;石瀑布景点为影星李保田主演的同名电视剧《石瀑布》外景基地。娘娘山之险在靠近主峰顶的马鞍桥段,登山者脚踏宽不盈尺的石槛,下临千仞深谷,加之耳旁山风呼啸,其险不亚于黄山之鲫鱼背,华山的擦耳崖。娘娘山山体完整,山脊狭窄峻峭,尖峭的山峰突兀屹立,时见笔直山柱、石墙横空出世,高耸云间。在风口附近海拔1136米处,有一巨石形千年乌龟,龟盖、龟头浑然天成,整齐完美,龟体、龟头向着向着主峰娘娘庙,称之为“金龟朝圣”。独立的西峰,有风吹巨大的花岗岩体形成了石猴观天、先龟负重、巨龙腾空等各种地貌造形,鬼斧神工,惟妙惟肖,极富美感。

  娘娘山峡谷地貌发育独特,河谷多呈V型,幽谷清泉,茂林繁花,如临仙境,著名的山泉就有小龙潭、马刨泉、黑龙潭、白龙潭等十余处。

  娘娘山之雄在于登临1556.12米的主峰峰颠,极目东眺,灵宝市高楼林立,人车如流;南望平湖,气象万千,窄口水库宛如一块碧玉镶嵌于群山之间;西伫雪壁,花岗岩森严壁垒,形成蔚为半观的飞流石瀑;北瞰果海,弘农古塬郁郁葱葱,更有春色黄花,漫山遍野,加之6万亩的松柏林,青黄相肌,层次分明,令人有心旷神怡、阅尽沧桑、陶然忘我的全新感受。

  秦岭彩虹谷

  秦岭彩虹谷位于小秦岭国家级地质公园主园区娘娘山景区内,始于三娘娘庙处,结于票子湖处,全程约2公里左右,而此地段恰恰是娘娘山景区著名景点之一“石瀑布”园区。该项目的建设主要是利用景区铺设的管道,形成一道道喷泉,清凉的谷水喷薄而出,形成了雨雾缭绕的一派江南景象,在阳光的折射下,形成了一道道彩虹,使得整个山谷增添了一份梦幻感。调皮的水珠溅落于石台上,发出叮咚的清脆声响,头上彩虹环绕,脚下溪流潺潺,虽在晴天,却也在能看到到雨中的胜景,人行走于其中,撑着一把江南纸伞,似仙境一般,自然给游客带来一种奇妙的感受,着实是休闲、放松、亲近自然的好地方。

上一条: 函谷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