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 正文

《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8-13 14:59    文章来源:三门峡市政府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0〕47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强省建设的意见》(豫政〔2020〕41号),结合我市实际,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起草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气象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现就《实施意见》解读如下:


  一、制定《实施意见》背景、依据、出台目的

  (一)制定《实施意见》的背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推进我市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全面落实市厅合作协议为抓手,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大力发展气象科技创新工作,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不断提升气象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能力,助推三门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1年1月11日,收到《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强省建设的意见》(豫政〔2020〕41号)后,市气象局起草了《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为征求意见稿),征求了市发改委、财政局、农业农村局、生态环境局、应急管理局、水利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市直有关单位和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意见,并针对各单位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

  (二)制定《实施意见》的依据

  本《实施意见》主要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0〕47号)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强省建设的意见》(豫政〔2020〕41号)文件。

  (三)出台《实施意见》的目的

  就三门峡市气象事业发展现状,为实现我市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目的,从加强气象业务建设、气象灾害防御能力、为农服务能力、生态保护与污染防治气象服务能力、人工影响天气高质量发展工作体系、创新协同融合发展等方面提出了要求,以期达到基本实现保障有力、技术先进、更加开放、人民满意的气象现代化,气象保障乡村振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水平全省领先,气象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效果。


  二、制定《实施意见》过程

  根据三门峡市实际情况,市气象局起草了我市《实施意见》(初稿),并组织领导班子和相关科室负责人进行多次讨论修改,并通过河南省气象局现场办公会议审核,形成《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随后向各县(市、区)政府及市直相关部门征求意见修改完善,最终形成《实施意见》(代拟稿)。


  三、意见征集和采纳情况

  我们征求了各县(市、区)政府以及市发展和改革委、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生态环境局等涉及的22个市直单位和8个县(市、区)3条意见,采纳3条。


  四、《实施意见》的重要举措

  《实施意见》全文共三个部分。分别为总体要求、主要任务、组织保障。


  五、文件时效

  本《实施意见》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六、政策问答

  (1)《实施意见》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到2025年,基本实现保障有力、技术先进、更加开放、人民满意的气象现代化,气象强市建设取得明显进展,整体实力迈入全省第一方阵,气象保障乡村振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水平全省领先,气象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成效显著。自动气象站乡级行政区全覆盖,标准化率达到80%;灾害性天气监测率达到95%以上;无缝隙智能化的精准气象预报预警重点区域全覆盖,暴雨等预报准确率比“十三五”时期提高5%;高质量智慧型的精细气象服务重点领域全覆盖,预警信息发布至村、户、人;多功能立体化人工增雨(雪)作业影响面积全覆盖;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保持在85分以上;充分发挥气象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作用,“中国天然氧吧城市”创建工作规范化,“大氧吧”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显著。科技创新对气象现代化水平的贡献率显著提升,气象装备和人才队伍建设水平显著提高。

  (2)《实施意见》三个部分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1.第一部分阐明了总体要求。明确了《实施意见》的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

  2.第二部分明确了主要任务。从加强现代气象业务建设、气象灾害防御能力建设、现代气象为农服务能力建设、生态保护与污染防治气象服务能力建设、构建人工影响天气高质量发展工作体系、创新协同融合发展六个方面提出了要求,细化了各单位的职责分工。

  3.第三部分明确了组织保障。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支持、强化开放融合、强化法治保障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七、政策解读人

  姓名:戴翠贤 联系电话:0398-2181340

  如有疑问,请联系:2181340,或点击咨询

相关政策:

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