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奋力推动市场监管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1-03-15 08:17    文章来源:三门峡日报

  2020年,市市场监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市场监管局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坚持“凝心聚力、求真务实、创新高效、服务发展”的工作方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入落实“六稳”“六保”要求,在抗疫大考之年交出了出色答卷,抗疫工作先后受到国家、省、市三级表彰,“非公党建”三门峡模式在全国叫响,再次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燃煤散烧治理、扫黑除恶、新闻宣传、平安建设等工作多次受到省市表彰,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该局充分发挥监管职能,积极争取口罩、消毒液、酒精等物资,圆满完成物资保障任务;围绕口罩、消毒液等重点防疫物品,开展约谈、告诫和专项整治,对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查处;坚持人防物防并重,严格落实防疫措施;为转产企业当天办结生产资质,帮助企业迅速开工生产抗疫物资,为全国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三门峡力量。

  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大考中,市市场监管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经济发展活力,推进企业登记“全程网上办”,市区实现“全城通办”,营业执照“当天办结”,企业开办更加便利,制度性成本进一步降低;组织制定、修订三门峡市地方标准26项,申报修订省级标准8项,全市28家企业累计公开各类标准113项;新增“市长质量奖”企业2家,“省长质量奖”提名奖1家,二仙坡果业荣获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称号。

  坚持“四个最严”要求,着力防范安全风险,守护好“四大安全”。把“食安城市”创建纳入全市“八城联创”工作目标,推进食品安全6S管理和“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综合运用日常监督、飞行检查、抽查抽验等多种手段,严厉打击和查处非法流通行为,保障了药械领域安全;加强特种设备监管,全力推动“互联网+电梯”监管试点工作成功入选工信部100个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围绕群众关切,广泛开展质量安全专项行动。

  围绕全市中心工作,落细落实重点任务,200余名干部深入定点帮扶村摸底子、出点子、找路子,多方筹措资金建成“村史馆”,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深入排查“黑、恶、乱”案件线索,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牵头燃煤散烧治理,加大抽检批次,获评全省燃煤散烧治理先进单位;牵头烟草市场综合整治,有力维护了烟草市场秩序;先后表彰“文明诚信经营示范街、市场、企业、商户”349户,命名市级“平安市场”6个,全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持续创新非公党建,命名表彰省级示范点5家和市级示范点16家,疫情防控期间,我市非公企业踊跃开展捐赠11次,款物价值合计1010万元,体现了三门峡民营企业家的爱国情怀。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市市场监管部门将紧紧围绕上级部署,以更高的站位、更强的担当、更实的举措、更硬的作风,推动市场监管工作实现新发展、取得新突破,为三门峡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