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监管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发布时间:2020-11-27 08:28    文章来源:三门峡日报

  为防控进口冷链食品经营风险,阻断冷链食品造成的新冠病毒传播,按照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监管,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近日,市市场监管局示范区分局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对进口冷链食品风险的专项排查工作,用实际行动织密“疫情防护网”、筑牢“隔离墙”。

  此次专项排查工作以辖区内的生产企业、餐饮单位的自建自备冷库以及提供冷冻冷藏食品贮存业务的第三方冷库为重点场所开展地毯式排查,要求凡从省外购进的进口冷链食品,必须具有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报关单、新冠病毒消毒证明、供货商销售凭证,且在食品预计到达示范区(或商务中心区)24小时前,相关单位或个人必须向分局进行报备,保障追溯体系的有效性。在排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行宣传,要求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深刻理解认识食品安全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从源头上控制和防范食品安全风险。

  截至目前,共排查辖区内冷库7个,未发现进口冷链食品。下一步,该分局将继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督促相关生产经营单位切实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筑牢疫情防线,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为进一步做好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全力保障辖区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11月25日下午,市市场监管局湖滨分局组织召开进一步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监管会议,分局相关负责人员、湖滨区卫健委相关专家和各餐饮服务单位、商场超市、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者共计10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宣读了《湖滨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监管 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实施方案》,下发了《关于对省外购进的进口冷链食品实行报备核查管理的通告》,现场指导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者签订承诺书,并对当前如何做好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具体部署。特别邀请了区卫健委专家现场讲解了冷链食品新冠病毒防控技术与消毒技术。

  会议要求,辖区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者要落实进货查验制度,如实填写进货查验记录表,按规定进行报备核查,加强从业人员管理,每日开展体温监测,配合开展核酸检测,加强场所清洁消毒,做好冷链食品存放管理,按照《消毒技术指南》定期对内部环境、货架、作业工具等进行清洁消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