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三门峡要闻 > 正文

我市不断推动传统产业再造新优势

发布时间:2023-12-15 08:06    文章来源:三门峡日报

  传统产业一直是我市工业经济发展壮大的“压舱石”。近年来,我市聚焦产业强市建设,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为导向,不断推动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再造新优势,为现代化三门峡建设提供坚实支撑。

  铝基新材料产业方面,充分利用宝武铝业、恒康铝业、开曼铝业、东方希望等企业“以商招商”的良好基础,先后引进聚源新材料年产30万吨高端铝合金板材、金哲新材料年产15万吨铝板带箔等重点企业和项目,极大提升了电子级、食品医药级、铝轮毂等精深加工产品产能,汽车板、航空板等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

  铜基新材料产业方面,依托黄金冶炼伴生的50多万吨电解铜,相继落地投产灵宝宝鑫电子年产4万吨动力锂电池负极专用铜箔、华鑫铜箔年产8000吨HVLP(高频超低轮廓)铜箔、鸿宇电子无胶双面挠性覆铜板二期、汇盛年产13万吨铜精深加工等项目,金源朝辉压延铜箔二期、宝鑫电子年产两万吨高性能铜箔等项目加快推进,全市形成26万吨铜材加工能力,铜箔产能达到8万吨,产能居国内第1位、世界第3位,高档铜箔产量占到全国市场的29%,全面叫响“中国铜箔谷”品牌。

  现代黄金产业方面,依托中原黄金冶炼厂、国投金城冶金等龙头骨干企业,实施多种稀贵金属提取回收及高端新材料生产、灵宝黄金精深加工产业园、年产150吨金银贵金属产品精深加工等项目。2022年,全市黄金产量135.2吨,连续39年居全国第2位,实现黄金产业主营收入734亿元左右,占全市工业增加值的24%左右。

  没有落后的产业,只有落后的发展方式。我市坚定不移走好绿色转型、创新驱动这一资源型城市高质量发展必由之路,按照“集群引领、整体提升、优势再造、主体支撑、要素赋能”转型路径,整体推进短板产业补链、传统产业升链、优势产业延链、新兴产业建链,加快打造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材料新城和高端制造之城。